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文化活动>>正文
 
土司专委会李世愉主席先后前往永顺县、吉首大学指导工作
2016-09-29 09:59  

 本网讯(成臻铭、章贇):2016年9月20日至23日,土司专委会李世愉主席前往湖南永顺县和吉首大学,先后指导第六届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2016)筹备工作。

   9月21日上午9:00,李世愉主席在永顺县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会议室,与永顺县政府的会议筹备人员进行了座谈。陪同座谈的吉首大学的李汉林教授、罗维庆副教授以及专委会秘书处的成臻铭教授。在会上,李主席听取了承办单位永顺县和吉首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有关第六届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进展的工作汇报。之后,他指出:这次会议,要实现让学者、政府、百姓“三满意”的目标,既要体现学术的高水平又要能够弘扬“民族团结”的正能量。围绕这一目标,他对“土司文化研究基地”授牌、会员捐赠图书资料倡议书、参会论文催交、会议对口接待、会议考察、新闻媒体报道、会议讨论分组、会议手册及论文集的编纂、会议期间住宿卫生、基地资料库图书资料的购置等事项,做出了具体指示。会后,他又逐一考察了第六届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会场与分会场。

  对办会地进行实地检查,是土司文化专业会委会自筹以来所形成的传统,目的是使会议能够有序、顺利地召开。检查完毕永顺县的会议筹备工作进展后,李主席又于当天中午风尘仆仆地赶往吉首大学,旨在集中处理“土司文化研究”专栏运行工作的开展、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2016)的筹备进展、土司文化研究丛书的编纂等三件事情。

    对于李世愉主席的到来,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高度重视。22日上午8:30,吉首大学在凤凰楼三楼的校长会议室,专门召开会议讨论上述三件事情的落实,参加会议的有游俊书记、李世愉主席、龙先琼副校长、杨庭硕教授、瞿州莲副院长(副书记)、粟世来副主编、罗维庆副教授、成臻铭教授。会议先后对专委会如何发展、特色专栏、高层论坛、丛书等学校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尤其对专栏栏目定位、栏目运作、栏目的形式,以及高层论坛的总协调人、学术联系人、会议地点、专家住宿、新闻报道、会议礼仪等进行了最后确定。在会上,李世愉主席指出:“土司文化研究”专栏的组稿题目,今年主要做好土司制度的终结、土司学的建构;高层论坛要明确有多少人参会、有多少文章;稿件的采用是专家稿件固然好,不是专家的也可,要培养新人;土司学正在面向全国,丛书以吉首大学为主,兼顾全国;土司制度研究丛书可以面向全国,分卷出版。

   到目前为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已确定《长江师范学院学报》、《遵议师范学院学报》、《吉首大学学报》、《青海民族研究》为特色专栏的指定期刊,并为此首次举办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2016)予以推动。作为被推荐出来的《吉首大学学报》“土司文化研究”特色专栏主持人,李世愉主席从21日下午至23日上午,曾多次与学报编辑部学报副主编粟世来、易必武等一起,就专栏特色、主要取向进行了座谈。他最后确定,《吉首大学学报》“土司文化研究”特色专栏要以解决土司学研究重大理论问题为主,以此彰显该学报专栏的特色,还决定从2017年开始,专栏主要围绕土司学的建构、土司制度的终结与起始、土司的地域分布、土司制度的实质等四个选题,进行组稿。

   在吉首大学期间,9月21日晚上7:30,李世愉主席作为吉首大学的特聘教授,还为历史文化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做了一场题名为《史料的收集与利用》的学术报告。23日中午,李主席离开吉首,前往贵阳参加期刊评审会。之后,又将前往贵州遵义展开学术活动。有理由相信,无论是土司制度、土司文化研究还是土司学研究,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和有关高校、研究机构重视下,必定会有一个前景更好的未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