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文化活动>>正文
 
土司专委会李世愉主席实地指导工作纪实
2017-04-27 11:13  

本网讯:2017年4月13至21日,土司专委会法人代表、主席李世愉研究员莅临吉首大学指导土司专委会工作并进行相关学术活动。

 4月13日上午,李世愉主席在土司专委会主席兼秘书长成臻铭教授、常务理事罗维庆副教授以及武陵山土司文化研究院罗奋飞院长、覃永进副院长的陪同下,在土司专委会办公室与专程前来洽谈合作的湖南硒湘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熊顺召总经理、刘华兴副总经理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李世愉主席就该公司开发的土司古方产品“姨妈亲”,听取了两位老总汇报,并为之题辞。他指出:开发的土司古方产品,一定要走“产—学—研”的道路,这样才能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最后,土司专委会为该公司发出了贺信,并期望公司在土司文化系列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做出贡献。

李世愉主席欣然题辞
秘书长成臻铭代表专委会表示祝贺

 下午,在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会议室,李世愉主席与历史与文化学院罗康隆院长、瞿州莲副书记、暨爱民副院长、成臻铭教授、罗维庆和彭永庆副教授进行座谈,参加者还有武陵山土司文化研究院罗奋飞院长和覃永进副院长以及土司专委会秘书章贇。在会上,成臻铭教授提出了组织开展土司研究系列讲座,办好《吉首大学学报》“土司文化研究”专栏,进一步落实第六届国际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论文集编辑和出版,尽快启动吉首大学与永顺县的战略协议,积极筹备围绕“土司文化”为主题的国家课题的申请工作,以及落实土司学研究通讯的编撰的工作设想。围绕这些问题,各抒已见。李世愉研究员指出,他希望借助三场学术讲座,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土司问题的认识,同时加快落实校报土司专栏的出刊文章以及后续征稿工作。罗康隆院长表示,对老司城的规划建设,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积极支持,并参与其中;土司文化产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挖掘其内在的文化元素,通过社区营造等方式转变司城村人民群众的思想,促进当地的发展。瞿州莲副书记希望学院在李世愉先生的指导下,完成国家重大课题的选题与申报工作,推动土司研究的发展。罗奋飞院长首先肯定了启动合作协议的重要性,介绍了老司城的规划发展情况,并指出,加强两家单位的沟通交流,把产学研工作做好,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4月14日上午10:00,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与瞿州莲、成臻铭、罗奋飞等人一道,前往李世愉主席下榻的今朝宾馆,会见李世愉先生。双方就土司研究丛书的写作与出版、“土司文化研究”专栏论文的交稿、民族学博士点的申报成功、《永顺土司资料集成》一书的准备和中国土司图书馆的建立,进一步交换了意见。李世愉主席提出,土司研究丛书要做到有序写作与出版,成熟一部出一部;保证“土司文化研究”栏目论文要在4月23日全部交清;愿意向中国土司图书馆赠送刚出的新书。最后,游俊书记指出:写作与出版土司研究丛书,先要在校内召开小型研讨会,确定书名与作者,讨论目录,给作者安排资金。有些书,可以采取对外招标的形式。今年争取获得博士点,招收土司研究方向的博士。瞿州莲老师作为中国少数民族史带头人,准备出《永顺土司资料集成》一书,请李世愉先生编写该书,将会典、实录、方志、族谱、时人笔记等史料纳入其中,发动学生,分工协作,抓紧时间复印、整理相关土司资料。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与李世愉主席会谈

  从4月14日开始到21日,李世愉主席作为吉首大学的特聘教授和学报“土司文化研究”专栏主持人,白天负责指导土司研究硕士生和集中审阅专栏稿件,晚上则给历史与文化学院的师生做了几场学术报告。诸事处理完毕之后,4月22日,他方才离开吉首大学,返回北京。

  4月17日、19日、20日晚上,他以《改土归流与国家治理》、《明清时期土司地区的科举与教育》、《谈谈构建土司学的必然性与必要性》为题,先后做了三场学术报告。

  在报告一,他认为,“改土归流”是清政府对西南地区地方行政制度的重大改革。因此,研究其目的,应从封建统治者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统治的全过程来探讨。政治上,清统治者要削除地方割据势力,稳定地方,巩固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军事上,清统治者要争取战略要地,进而取土司而代之,控制西南边疆,巩固国防;经济上,清统治者要在“额以赋役”上从西南各省获得更多的利益;文化上,清统治者要以汉族的传统观念影响西南各民族,达到“以汉化夷”的目的。他指出,设置土司绝不是封建统治者的最终目的。封建统治者建立土司制度的本意,是企图通过“以夷治夷”,达到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间接的统治。而“改土归流”的结果无疑加强了清政权对西南地区的直接统治。它的发生,是客观形势所造成的,反映了我国各民族人民要求统一的强烈愿望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历史与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瞿州莲教授主持第一场报告

 在报告二,他指出,清朝在西南设有土司的省份,积极推行科举制度,并给予了政策上的优惠。这主要表现在:童试中,对少数民族子弟入学给予特殊照顾,并保证他们的入学名额不被挤占。乡试中,给予土司应试资格,并从“鼓舞宜亟”的宗旨出发,分配云南、贵州、广西等“小省”的乡试中额,为改土归流后的某些地区专门设有录取名额。会试中,则采取分省取士的方式,确保云南、贵州、广西等省每科都有录取的进士,达到“广收人才”目的。这些措施,加大了对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力度,激发了少数民族士子读书的积极性,促进了该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该政策的长期坚持,使土司地区产生极大的向心力,使国家政治统一和民族凝聚力不断加强。有清一代,西南等省土司地区的国家认同超过以往任何-个时期,而西南土司地区,-直以来是我国最稳定的民族地区。这都与清政府推行的科举、文教政策紧密关联。

 在报告三,他认为,土司问题有着丰富的内容和广阔的研究领域。近些年来,对于土司问题的研究大有方兴未艾之势,诸多学者、文化工作者、文物工作者乃至地方政府官员,都极为关注土司问题的研究、土司文化的挖掘利用乃至“土司学”的构建,并从中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以为今天的经济建设、文化发展服务。他说,构建“土司学”的意义,在于使土司研究走向深入和系统,使其综合化和理论化,加深、提高和丰富对土司现象的认识和理解,探讨土司制度的发展规律,并为今天的民族区域自治提供历史经验。我们所要构建的“土司学”不是一个学科,而是研究土司问题的一门专学,或者说是土司研究的一门综合性专学,一个多学科的研究领域。就现在情况而言,土司称“学”任重而道远,主要是目前的土司研究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影响研究的深入。这既有以往研究的局限,也有认识上的偏差。只有在扎扎实实地工作,不断取得成效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尚属孕育中的“土司学”,一定会有水到渠成、实至名归的那一天。

 土司专委会设定的任务之一,就是承办科研成果推广和文化产品项目开发,收集整理中国土司文化的相关文献,编辑、出版有关中国土司文化的书刊,特别着重组织并推动关于中国土司文化的学术研究。李世愉主席的此次吉首大学之行,实际上就是不忘这种“初心”。(吴合显章贇供稿)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