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文化活动>>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土司研究青年论坛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成功举办
2023-10-24 10:02  

2023年10月20日-23日,第十一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土司研究青年论坛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主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历史与民族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民族研究院、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黔南州民族宗教工作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云南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吉首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三峡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华大学、百色学院、长江师范学院、泰山学院、遵义师范学院、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唐崖土司城遗址管理处、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等科研院校以及文博部门约1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翁庆北教授主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石云辉教授代表主办方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情况。石云辉表示值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也是正当其时,必将有力推动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研究。吉首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会长游俊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及土司文化研究分会基本情况,并指出近几十年来土司学研究学者推出了众多新的成果,研究队伍不断扩大,土司学研究迎来高潮。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土司制度研究”“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交往交流交融与土司文化认同研究”“历史文本中的土司与地方史研究”“土司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研究”等五个分论坛,青年论坛环节共设土司制度、土司文献、土司文化三个分组,来自45所科研院校和文博机构的92位专家,15所学校的28名在校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土司研究”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土司研究分会副会长、西藏民族大学彭陟焱教授,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院长叶成勇教授分别主持了开闭幕式11位学者与研究生做的主旨发言。土司研究分会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世愉研究员,土司研究分会副会长、长江师范学院李良品教授做了学术评议。

      闭幕式上,承办方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历史与民族学院文毅从“主题突出”“群贤毕至”“未来希望”三个方面做了学术总结;第十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阿坝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尕让他做了交接发言;土司研究分会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世愉研究员代表老一辈学者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土司研究分会秘书长、吉首大学成臻铭教授作总结发言,从“支持与感谢”“勿忘历史”“守住传统”三个方面,回顾了分会发展和历届学术研讨会概况,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经过土司研究分会主席团研究决定,增补石河子大学陈潘老师为副秘书长。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