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推荐信息>>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成功开题
2019-03-25 13:09  

本网讯(土司专委会秘书处)2019年3月1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开题报告会在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如期召开。来自北京、云南、重庆、贵州、湖南、广西、湖北等地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记者代表共36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上午的开幕式由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钟海平教授主持。

钟海平主持开幕式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吉首大学生于贫穷,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办学6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可以体现为三大亮点: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六位政治局常委到校视察;二是学校拥有全国唯一的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沈从文纪念馆、从文广场等一大批特色文化场馆;三是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年以来稳居全国高校前列。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支持学校的发展。

白晋湘致辞

接着,湖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陈湘文发表讲话。他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开题报告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对吉首大学社科科学研究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重大招标项目,代表着国家最高水准的科学研究,对学校的发展、土司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湖南社会科学的繁荣具有重要的价值。对于该项目研究,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课题组把握好政治方向,将历史文化研究与国家现实需求结合起来;二是希望课题组提高研究质量,将土司研究成果打造成为学校研究的亮点和新时代社科研究的精品。

陈湘文讲话

讲话之后,陈湘文给应邀前来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开题报告会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愉研究员,主席团主席、云南大学方铁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邹建达教授、长江师范学院李良品教授、遵义师范学院陈季君教授先后颁发了评审专家聘书。

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参会合影

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教授,《光明日报》赵凡记者,出席了开幕式。最后,所有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在风雨湖畔的齐鲁大楼前合影留念。

开幕式之后,开题报告会正式开始。报告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项目专家组组长李世愉研究主持。

项目专家组组长李世愉主持开题报告会

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项目首席专家、吉首大学游俊教授展开开题报告。在开题报告中,游俊教授从六个方面,对该课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研究基础和有利条件、研究思路和主要方法、研究内容与基本研究框架、拟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必须回答和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阐述,并对《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的分工撰写进行了总体说明。

项目首席专家游俊教授展开开题报告

游俊教授报告完毕之后,《新华文摘》历史版主编尹选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方铁、邹建达、李良品、陈季君等分别发言,提出建议。他们纷纷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申报成功,不仅是吉首大学的盛事,同时也是土司专委会的又一重大学术事件,《新华文摘》历史版以及各评审专家将进一步在文章收录、文献典籍资料提供等方面鼎力支持。

开题报告会会场

随之,李世愉主席对上午的开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感谢专家学者们提出的建议,希望课题组能够充分吸纳,对研究计划进行进一步充实完善。他说,此次重大招标课题的获得对吉首大学和土司学界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荣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支持课题的研究,携手推动土司研究事业的发展。

当天下午,来自遵义师范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文山学院、云南玉溪师范学院、云南曲靖师范学院、湖北三峡大学、广西百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的专家学者代表,对课题的攻关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研讨会继续由李世愉主席主持,内容包括写作任务的分配与承担、写作框架与大纲的确认、资料长编与共享等问题。《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元史卷”主持人、土司专委会常务理事罗维庆副教授,“明史卷”主持人、土司专委会常务理事瞿州莲教授,“清史卷”主持人、土司专委会秘书处秘书长成臻铭教授,针对本卷工作先后进行了专门发言。

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记者合影

有理由相信,《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通力合作下,在土司专委会等各方面力量的鼎力支持下,最后必定会取得令学界、政界和文学艺术界满意的最终成果。在此,预祝吉首大学成功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