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传播普及>>语言交流>>正文
 
土司文化专委会轮值主席方铁先生至长江师范学院讲学
2016-09-30 10:27  

      2016613日,中国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方铁先生应邀至长江师范学院讲学,与从事西南民族历史文化研究的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是该校重点学科民族学建设的年度活动之一。

    方铁先生的讲座围绕“西南民族历史文化研究的前沿问题”展开,结合历史时期云南民族的演变,指出历代王朝经营西南等民族地区的目的主要不是为开疆拓土,很大程度是为打通和保持中央王朝前出南方的通道,拱卫封建王朝的安全,强调蒙古贵族宽容并延续云南及周邻地区的土官政治并推广开去,自此形成元明清三朝“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土司制度和土司政治,成为南方山地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了王朝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自信。本次讲座在该校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举行,由副主任彭福荣教授主持,该校民族学学科团队及爱好西南民族历史文化研究的师生参加了有关活动,负责人李良品教授总结的方铁先生的讲座,讲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长江师范学院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