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传播普及>>语言交流>>正文
 
专委会在编纂土司研究丛书方面做出了贡献
2016-09-30 10:39  

    本网讯(章贇)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的职责之一,是编辑出版有关中国土司文化的书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从2013年到2016年,土司文化筹委会和土司文化专委会陆续编纂了“会议论文集”、“土司文化研究丛书”、“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文库”、“乌江流域历史文化研究丛书”“中国边疆史地文丛”等五套大型土司研究丛书。

   “会议论文集”的编纂。从2011年到2015年,土司文化筹委会和土司文化专委会连续举办了首届“中国土司制度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三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暨秦良玉学术研讨会”、第四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五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10月,将于湖南省永顺县举办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每一次会议召开后,由专委会主席团主持正式出版会议论文集。目前已出版会议论文集4部,即:游俊主编《土司研究新论——多重视野下的土司制度与民族文化》(民族出版社20143月版),张瑜、邹建达、李春荣主编《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岳麓书社20148月版),李良品、彭福荣、莫代山主编《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暨秦良玉研究》(宁夏人民出版社20151月版),李世愉等人主编《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论集》(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8月版)。

    “土司文化研究丛书”由吉首大学游俊教授主编,全书共十部11册,由民族出版社于20146月全部出版。其书名与作者是:《土家文化的圣殿——永顺老司城历史文化研究》(游俊等著)、《土司城的文化透视——永顺老司城遗址核心价值研究》(龙先琼著)、《土司城的建筑典范——永顺老司城遗址建筑布局及功能研究》(成臻铭著)、《土司城的文化景观——永顺老司城遗址核心区域景观生态学研究》(田红、石群勇、罗康隆著)、《土司家族的世代传承——永顺彭氏土司谱系研究》(成臻铭著)、《从溪州铜柱到德政碑——永顺土司历史地位研究》(田清旺著)、《金石铭文中的历史记忆——永顺土司金石铭文整理研究(一)》(瞿州莲、瞿宏州著)、《尘封的曲线——溪州地区社会经济研究》(胡炳章著)、《土司研究新论——多重视野下的土司制度与民族文化》(游俊主编)、《土司制度与彭氏土司历史文献资料辑录(上、下)》(罗维庆、罗中编)。这是吉首大学二十余位专家学者联合攻关,以著名的永顺宣慰司老司城遗址作为切入点,进而全面研究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的力作,也是近年来我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中最具代表性的杰作。

    “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文库”由长江师范学院李良品教授等人编写,共6部,其中,有“会议论文集”和学校师生论文集共2部,有“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年度发展报告”4部。其中,学术参考价值更大的为后者,它们是:《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年度发展报告(2013年)》(宁夏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年度发展报告(19082012年)》(群言出版社2016年版)、《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年度发展报告(2014年)》(群言出版社2016年版)、《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年度发展报告(2015年)》(九州出版社2016年版)。

    “中国边疆史地文丛”由云南师范大学邹建达教授参与主编,共1部,即:张瑜、邹建达、李春荣主编《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岳麓书社20148月版)。

    “乌江流域历史文化研丛书”由遵义师范学院1部陈季君教授主编,共1部,即:陈季君、党会先、陈旭:《播州土司史》(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57月版)。

在此,期望会员有更多土司研究丛书出现,在中国土司文化研究方面弘扬中华民族的正能量!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