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传播普及>>文化交流>>正文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与李世愉先生交流土司文化研究
2015-12-27 09:39  

   为推进学校土司文化研究,2015年11月4日上午,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率领历史与文化学院分管学科的副院长瞿州莲教授,以及长期从事土司研究的成臻铭教授、罗维庆副教授,拜访了来吉首大学指导工作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史料整纂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世愉先生。

   李世愉长期从事土司制度、科举制度研究,在两个领域均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长期支持吉首大学土司学研究。为此,游书记对李先生支持吉首大学的土司研究并为《土司文化研究丛书》作序表示感谢,并就吉首大学的土司研究以及设于吉首大学的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工作,进一步听取李先生的意见。李世愉充分肯定了吉首大学在土司研究方面的成就。他说:“吉首大学在土司文化遗产申遗中贡献巨大,是土司文化研究的重镇。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落户吉首大学,是希望吉首大学做成土司文化研究的一面旗帜和研究中心。成臻铭提出土司学,还要有《土司学导论》或《概论》作支撑才行。希望吉首大学今后进一步加强土司学理论研究,这样才有份量。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你们来做。”与此同时,他还就专委会及其工作网站建设、大的理论课题申请、研究丛书编写、高层学术会议召开、土司研究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设置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李世愉的意见和建议之后,游俊书记针对土司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的现状,从四个方面谈了今后的工作设想。一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历史与文化学院应招收土司学方向的研究生,加大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同时要整合聚集研究力量,形成学术团队。要积极争取与中国社科院或其它高校联合建立土司研究博士后流动站,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二是要提升研究水平。学院要根据学科自身的优势收缩战线,形成合力,重点突破。民族学和历史学两个一级学科要继续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要继续争取与社科院联合申报重大课题或重大招标课题。要加强学术交流,两年内,联合中国社科院主办一次国际性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从现在开始筹划第二批“土司文化丛书”,把土司研究的影响扩大。三是坚持服务地方。吉首大学助推永顺老司城成功申遗,就是服务地方的成功范例,今后要按照这种思路做下去。四是文化传承与创新。游俊认为,土司文化研究,就是发掘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通过土司研究,把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服务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游俊书记还就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今后工作如何有效开展与李世愉先生交流了意见。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