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传播普及>>文化交流>>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有关土司研究项目的立项及其特点
2016-06-14 11:14  

国家社科基金有关土司研究项目的立项及其特点

成臻铭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是由隶属中宣部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申报的国家级课题,是衡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某研究领域国家级水平的重要标志。为了便于各位同仁进一步把握有关土司研究项目申报的精准度,吉首大学社会科学处代处长吴晓博士特意嘱我撰写一篇短文发表于《吉首大学报》。但愿此文能如吴处长之所想,不仅可以对学校有关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申报,而且还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发挥一丁点儿作用。

土司研究始于1905年,然而作为课题被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却开始于1987年。当时立项的课题是西北民族学院王继光教授的《甘青土司研究》,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八十年代,陆续召开几次地方性的土司学术会议的结果。不过之后的二十年,以“土司”冠名的课题没有获得立项。到了2008年,方有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蓝武博士的《华南边陲传统民族社会的国家认同——以壮族土司制度为实证》的课题,获得西部项目立项。自从2008年《清代土司研究——一种政治文化的历史人类学观察》一书出版之后,尤其是2009年全国土司文化研究会在广西忻城县召开、正式提出“土司学”及其理论建构之后,土司研究项目逐渐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重视。2010年,吉首大学成臻铭教授的《明代土司政治文化研究》获得一般项目立项,西南民族大学龚荫教授的《中国土司制度史》和长江师范学院彭福荣副教授的《乌江流域历代土司的国家认同研究》获得西部项目的立项。

2011年,第一届中国土司制度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吉首大学和永顺县召开,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之后,随着历届土司会议的持续召开,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以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加大了土司研究项目的立项力度。2012年,获得立项的项目共4项,其中,重大项目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世愉研究员的《中国土司制度史料编纂整理与研究》,重点项目有西南民族大学龚荫教授的《诰词谕诣宦谱家谱整理研究》,一般项目有贵州民族学院周凌玉副教授的《贵州彝族余氏土司作家群研究》,青年项目有河南大学齐德舜博士的《从赞普到土司:唃厮啰家族发展嬗变研究》。2013年,获得立项的项目共3项,其中一般项目是吉首大学瞿州莲教授的《新发现永顺土司金石文献的整理与研究》,青年项目是三峡大学葛政委博士的《容美土司国家认同研究》,西部项目是云南民族大学李莹助教的《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土司体育文化研究》。2014年,获得立项的项目共2项,一般项目为遵义师范学院陈季君教授的《播州土司文化与中国古代国家认同研究》,青年项目为长江师范学院莫代山博士的《“改土归流”后武陵民族地区人口流动与社会治理研究》。2015年,获得立项的项目共2项,全部为一般项目,它们是西藏民族学院彭陟焱教授的《明清时期对川西北地区的开发与改土归流研究》和四川师范大学田利军教授的《国家认同与调适——民国川滇青甘康藏区土司研究》。

201574日,土司遗址成功入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土司研究更是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这样一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进一步加大土司研究项目的立项力度。2016年获得立项的项目共8项,大大超过历史上立项的任何时期,其中,重点项目有广西民族大学唐晓涛教授的《狼兵狼人的历史与族群认同变迁研究》,一般项目有长江师范学院李良品教授的《中国土司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凯里学院罗康智博士的《明清时期土司制度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吉首大学罗维庆副教授的《后申遗时代土司遗址的保护与利用研究》,西部项目有广西师范大学蓝武教授的《国家治理视角下明清时期壮族地区的开发与改土归流研究》、云南民族大学尤佳副教授的《南方土司制度与北方盟旗制度比较研究》、湖北民族学院冉红芳副教授的《“世遗”视野下的唐崖土司历史与社会文化研究》、长江师范学院谭清宣教授的《国家治理视域下明清时期西南地区改土归流研究》。

回观国家社科基金有关土司研究项目的立项,具有自身的特点。其一,从项目类别来看,2010年以前仅为一般项目和西部项目,从2012年开始,除两类之外还出现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其二,从申报的学科领域来看,完全集中于中国历史、民族问题研究两大学科,其中民族问题研究占据最大比重。其三,从选题取向来看,主要是立足于地方或者立足于全国来观察土司、土兵、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不过其理论与方法论前提有别。2015年及其以前,主要聚焦于土司制度、土司文化(含土司政治文化、生活文化等)调适与族群认同或国家认同,土司、土兵、土司制度与“改土归流”史料整理,土司家族及其文化,土司制度、“改土归流”与区域开发、国家治理或社会治理等方面,从2016年开始,又出现土司制度比较研究、土司遗产的保护利用等新的选题取向。笔者认为,在中共中央大力提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的大背景下,可以对2015年及其以前的选题进行区域总体史方面的细化申报,与此同时,还应重视2016年开始的新取向,从而促成历史学和民族学之外的其他学科理论与方法论的介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