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会员理事>>专委会国际>>正文
 
中国土司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2015-11-26 16:41  

    中国土司遗址4日在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8处世界遗产。
    土司遗址为中国2015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包括湖南永顺老司城、湖北唐崖土司城和贵州播州海龙屯三处遗址。
    世界遗产委员会专业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土司遗址展现了中央政权与地方族群在民族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方面的人类价值观交流,联合申遗的三处遗址是中国西南部地区土司管理制度的独特见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申遗成功后的发言中说,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使生活在中国西南山区的土家族、苗族和仡佬族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在中国更广大区域和更多民族间得到传播,中国政府在文化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努力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肯定。
    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6月28日至7月8日举行,计划在7月3日至5日对36个申遗项目进行审议,并决定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新成员。
    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意大利。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对于中国,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履行保护责任的新起点。他强调,对待文化遗产,中国官员不能太“任性”,重申报、轻保护的做法绝不可取。
    童明康说,中国国内包括世界遗产在内的不少遗迹都存在过度开发问题。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改造成豪华酒店,为收取门票不限制游客数量,打着文物保护的幌子,实际算的是经济账。他说,国家文物局一再向计划申遗的中国地方政府明确,通过申遗立刻吸引大批游客并不现实,而且申遗理念一定要正确,只有做好保护,文化遗产才能可持续利用,更好地造福于民。相反,过度开发利用只会加快文化遗产的消失。
    对于中国一些遗产地申遗后“涨价”的现象,童明康说,如果适当收取门票是为了限制人数或用于遗产保护可以理解,但绝不能以保护的名义设立地方小金库。遗产带来的经济效益应回馈遗产保护,或通过促进就业让遗产地民众直接受益,这样才有助于提高民众保护遗产的积极性。
    海龙屯:沉睡700余年的军事城堡。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土司城堡之一,始建于南宋宝祐五年(1257年)的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城堡,4日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座沉睡700多年的土司古城堡,因此受到全球关注。
    海龙屯曾是宋、元、明时期西南播州(遵义古称)杨氏土司文化的重要遗存。 1600年,播州第29代世袭土司杨应龙反叛朝廷,在24万明军100多天的围攻下,海龙屯城堡最终湮灭在战火之中。
    沿着木道栈梯拾阶而上,坐落于海龙屯东部山腰北侧的铁柱关犹如铁柱一般,巍然不可撼,这座修建在坡面度四五十度的雄关险隘,是游人由东北方向入屯的第一道关。顺着蜿蜒曲折的屯道,再往上走四五百米,一座巍峨的飞虎关横亘在海拔近1000米的山口间,在飞虎关关隘前,一座总斜长51.5米、整体坡度30度,共有36个步梯的“天梯”,成为飞虎关“险、绝”的标志,而每一级“天梯”高约0.5米,步径宽约1.5米,全部由上百斤乃至上千斤的条石斜砌而成。
    过了飞虎关,依山而建的飞龙、朝天、飞凤三关龙盘虎踞,这些由糯米汁与石灰黏合巨石构建的古关隘,雄伟壮丽,每一道都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扼。海龙屯上的众多关隘、城墙、屯道都由石块构成,这些石块轻则上百斤、重则数吨,没人统计过修建海龙屯耗费了多少石材,这些石材是怎么运上山,并征用了多少人力垒砌起来的。
    “作为中国封建王朝羁縻、土司制度重要实物遗存的海龙屯,完整见证了我国古代少数民族政策从唐宋时期的‘羁縻之制’,到元明时期的‘土司制度’,到明代改土归流的变迁。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飞说,海龙屯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历史遗存,特别是它背后蕴含的“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土司制度,是它能成功申遗的关键。
    13世纪至20世纪初,中国元、明、清朝中央政权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中央委任当地首领担任“土司”,世袭统治当地人民。留存至今的土司城寨及官署建筑遗存曾是“土司”的行政和生活中心。
    土司遗址见证了古代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对西南多民族地区独特的“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管理智慧。这一管理智慧促进了民族地区的持续发展,有助于国家的长期统一,并在维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传承方面具有突出的意义。本次申报的三处遗址为我国规模较大、格局完整、遗存丰富且最具价值特征代表性的土司城遗址。至今,这些遗产所在地的居民仍传承着各自典型的民族习俗与文化传统。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