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专委会庆典>>正文
 
土司专委会推动重庆民族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招收土司研究人才
2017-09-06 15:32  

 土司专委会学术活动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培养土司研究的后续人才。肩负这一使命,专委会主席团主席李良品教授和秘书处副秘书长彭福荣教授在重庆市积极开展工作。在他们的推动下,长江师范学院整合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和武陵山特色资源利用与开发研究中心两个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化部乌江流域民族文化研究基地、国家民委武陵山片区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西南地区土司文化研究中心等,组建成了一个重要的科研创新平台——重庆民族研究院。该院经重庆市博管办批准,成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

 这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西南大学合作,依次设置了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治理研究,商人、商业与民族融合研究,民族教育与民族地区和谐发展研究,民族地区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民族艺术与文化遗产研究等等五个研究方向,计划从2017年起,每年每个方向招聘2名博士后。其中,专委会常务理事李良品、理事张文(西南大学)担任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治理研究方向的合作导师,专委会常务理事彭福荣担任商人、商业与民族融合研究方向的合作导师。

 整合为重庆民族研究院以及设置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这里的团队经过十年的团结奋斗,在乌江流域、土司问题、重庆民族等研究领域,在全流域视野、多学科融通、跨民族观察等研究范式,在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与“多元一体”民族教育、中国土司制度与西南土司国家认同等研究理论建构,取得重要成效的结果。虽然以企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和特殊区域性机构为基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以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某个一级学科为基础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异,但是,重庆民族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无疑使相关方面的研究能够更上层次。(章成供稿)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