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媒体报道>>正文
 
专委会与“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01-01 12:37 (李萌 杨赛 张嫣 吴昱婷 谭雅文) 

2012930上午,第二届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主校区中国西南对外开放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史学会会长林文勋,省社科院副院长王文成,台湾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国际知名学者李弘祺,中国明史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商传,景东县委副书记董世尧,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原一川、马力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传媒学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师生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力主持。原一川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回顾了云南师范大学历史发展沿革和近几年实施综合集成发展、内涵特色兴校战略取得的系列突破性进展后,原副校长指出,云南师范大学聚合省内外高端智力资源,正加紧建设的开放式创新型学术组织——“中国西南对外开放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继续将边疆民族问题定为特色主攻方向之一,在诸多学者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正在深入开展相关领域的系统研究,并正在逐步拓展智力成果直接服务边疆地方社会发展的途径和通道。原副校长希望与会的国内外学者对云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并通过召开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云南师范大学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云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云南以及云南师范大学的学者们更多地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登上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充分肯定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并指出云南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已经积淀并形成了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张副部长谈了三点认识。一是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云南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主导的政治构架之下,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元朝以后,云南纳入中央行政管理范围后形成了土司制度。这一历史悠久、具有区域性和民族性的制度,凝聚着云南各族人民的政治智慧,有相当多的历史经验值得我们认真研究、认真学习。二是要认真汲取历史智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了中国治理的一些基本经验,结合新中国的实际,创造性的提出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它把地域因素和民族因素,把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有机地融合到了一起。这一区域自治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汲取了地方治理的经验,特别是汲取了土司制度治理过程中的经验,所以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的智慧,对我们进一步丰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重要意义。三是通过学术研讨,推动知识创新。以费孝通先生为代表的魁阁学派在边疆研究上,有很多重要的学术资源,西南联大对边疆的研究为云南边疆学术研究留下了底蕴丰厚的成果,这为土司制度和边疆治理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传统和丰厚的学术资源。学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张副部长认为,第二届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各位专家提供了一个研究土司制度和边疆治理的学术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报告会上,台湾辅仁大学戴晋新,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常建华,吉首大学中国土司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成臻铭、长江师范学院西南地区土司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李良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世愉教授分别以《明史.土司传》的史传书写意识、清雍正朝改土归流起因新说、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二十年的中国土司学、论明代贵州水西安氏土司战争与民族关系、研究土司制度应重视对档案的利用为题目作了交流报告。下午,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分别在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西南对外开放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会议室和历史与行政学院会议室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土司制度、边疆民族、历朝治边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气氛热烈。并宣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成立。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