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媒体报道>>正文
 
专委会与“第三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暨秦良玉学术研讨会”
2016-01-01 12:45 (李良品) 

20131019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长江师范学院、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暨秦良玉学术研讨会在长江师范学院和重庆石柱县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以及台湾中研院、辅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近70家高校、研究机构的130余名学者参会。会议收到学术论文110余篇。与会学者围绕土司学理论构建与方法研究”“中国土司制度与改土归流”“土司制度研究与土司遗址申遗的关系”“土司文化的价值与意义以及秦良玉的历史地位及评价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对以往研究中出现的将土司制度泛化,以及对土司制度相关概念使用混乱的现象进行了认真的学术批评和讨论,对土司制度研究的深入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与会代表就深化土司制度研究、注重对史料的挖掘、注重多学科的综合研究、不断扩大研究视野等问题形成了共识,并对建立中国土司研究网站、中国土司制度史料数据库提出了建议。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