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媒体报道>>正文
 
土司专委会与第五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12-05 10:29  

图片来源于央广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贵州文物局、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政府、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7月30日-8月1日在贵州遵义隆重召开。这是土司遗产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后的一次重要的学术研讨会,共有110名专家学者与会,共收到论文101篇。

在开幕式上,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旭练向各位专家、学者细述了“遵义精神”和遵义的民族文化,并倡导把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作为中国史的一部分来进行研究。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戴晋新教授,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汪建初分别作了主题讲话。

在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方铁教授主持的交流发言环节,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伯勒分校教授Anderson、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立、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处副研究员陈维新、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蓝勇、吉首大学教授成臻铭、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陈季君在大会上分别围绕“礼仪与慈悲:11世纪中越边境地区的地方行政”“试论改土归流后的土官——以云南蒙化左氏土官为例”“鄂尔泰改土归流及招抚贵州丹江等地奏折及舆图简介””“从‘备边图’到‘界务图’的嬗变:中国西南历代边舆图编绘思考”“明朝时期西南边疆的土司贡纳制度”“《清实录》所载土司承袭事例初析”等主题作了发言。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世愉研究员对发言一一进行了点评。

会议还围绕“土司学理论构建与方法的探讨、土司制度与古代国家认同研究、播州土司历史与价值、土司文化与土司申遗”分四组进行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研究土司文明,促进文化研究发展,传承民族经典,弘扬民族精神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前往遵义海龙屯遗址进行了现场考察。

在闭幕式上,土司专委会主席李世愉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最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发表讲话。

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业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盛会。此次研讨会在研究土司学的理论构建与方法、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特别是播州土司文化和海龙屯土司遗址旅游经济开发、对推动学校科学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专委会秘书处整理)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