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媒体报道>>正文
 
土司专委会与第七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11-13 17:14  

2017年11月3日至5日,第七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这次研讨会由西南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以及四川省平武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平武县文化传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局承办。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李世愉、方铁,学术顾问龚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Patrick Dowdey教授、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副主席陈平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克毅教授、四川平武县副县长晋超,以及四川、贵州、湖北、湖南、云南、广西、重庆等省份和美国、德国、哈萨克斯坦、韩国等国家共计13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收到参会论文127篇。

图片来源于四川新闻网

   研讨会为期3天。11月4日上午是开幕式和大会主题报告,下午是分组讨论。11月4日上午,先是大会主题报告,然后是闭幕式,下午是学术考察。

11月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喇明清教授主持,西南民族大学丁克毅教授、土司专委会李世愉研究员、平武县人民政府晋超副县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PatrickDowdey教授先后致辞,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方铁代表专委会向为土司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龚荫先生,授予了“研究土司六十年,辛勤耕耘作贡献”荣誉奖牌。

图片来源于西南民族大学新闻网

11月4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由吉首大学成臻铭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李世愉研究员担任学术评议。西南民族大学龚荫教授、中国作家协会白庚胜教授、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陈平教授、云南大学方铁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彭武麟教授、遵议师范学院陈季君教授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在主题发言中,龚荫先生梳理了秦朝至清朝间长时段的土司制度发展的历史脉络;方铁从山地文明、地域文化、土官土司制度、土司区等多个概念与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认为研究土司社会最重要的是能否准确判定用语的含义和相关概念,这是衡量研究水平高低的标志;陈季君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的雍正朝土司承袭档案为重点考察了清代土司承袭所需要的时间,认为清朝土司承袭制度的日臻完善保证了土司权利的平稳过度。

11月4日下午,分四个分会场,分别就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土司制度与地方社会治理、土司文化遗产与保护利用、四川平武县土司文化暨土司建筑遗产——报恩寺申报世界遗产及保护与利用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专家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阐述了自己观点,这些观点,来自于历史学、民族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哲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

11月5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由云南大学方铁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彭武麟教授担任学术评议。专委会主席李世愉研究员、长江师范学院李良品教授、台湾东华大学张琏教授、吉首大学成臻铭教授、韩国弘益大学裴淑姬教授、西安工程大学贾霄锋教授先后进行主题报告。李世愉在主题报告中,论述了“新辟苗疆”与改土归流之间的关系,认为开辟“苗疆”与废除土司同时并举,开辟“苗疆”是改流总目标所决定的,最终使雍正朝的改土归流在广度与深度及影响上超过以往任何一次的改流;李良品从“以夷制夷”出发,论述了这是明清中央王朝统治集团利益与土司地区民族首领统治集团利益相互结合的产物和长期博弈的结果,对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张琏以明代天全土司为例,论述天全土司在茶马贸易上的贡献与影响;成臻铭以湘西永顺地区为考察对象,论述了清代改土归流后清政府对地方,主要通过逐渐调试统治政策,使国家权利与地方势力达成和解,从而引起湘西地区的社会权力的改变;裴淑姬探讨的是中国的土司制度对邻国产生的影响,认为朝鲜半岛也存在土官;贾霄锋分别从土司来源、土司政权组织和土司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三个方面,对龙州土司、德格土司和车里土司进行比较,揭示了藏区、非藏区的土司制度差异,认为土司制度还存在个体化和地域化特点。

主题报告之后,举行大会闭幕式。土司专委会主席李世愉研究员主持闭幕式。先是长江师范学院曾超教授、西安工程大学贾霄锋教授、贵州大学马国君教授、吉首大学陈廷亮教授,先后报告各分会场讨论情况,然后,由本届土司专委会主席团轮值主席李良品教授进行学术总结。接着,本届会议的承办方、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喇明清教授讲话。他系统总结了这次会议的成果,欢迎与会代表常来西南民族大学,常来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最后,下一届执行主席陈季君教授讲话。她援引“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广告词,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宣布2018年的第八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在贵州省召开。

在本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期间,与会代表普遍反映:第七届研讨会收到的学术论文不仅数量多,而且总体上质量很高,超过往届历次大会。这表明,在土司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一会议平台推进下,土司研究水平朝着良性发展方向正不断得到提高。这无疑是一个前景不断看好、令人鼓舞的学术现象。(土司专委会秘书处办公室章贇、成臻铭供稿)

专家、学者集体合影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