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推荐信息>>正文
 
第九届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研讨会暨土司专委会第二届理事换届会议成功举办
2019-10-25 10:00  

本网讯(土司专委会秘书处刘中)由云南师范大学、楚雄师范学院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楚雄师范学院彝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0月18日至19日在昆明和楚雄两地举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全程参与会议指导。会议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奥斯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吉首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三峡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遵义师范学院、长江师范学院、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遵义海龙囤文化管理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管理处等72家单位105人出席会议,共收到论文111篇。

会议于18日上午,在云南师范大学西边中心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并进行大会主旨报告。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前往云南楚雄姚安县的光禄古镇参观号称“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代表——姚安路军民总管府。

开幕式由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院长邹建达教授主持,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友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李世愉、永顺县金顺植物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彬先后发表讲话。之后,在云南大学方铁教授主持下,唐立发表《15-16世纪明朝对滇西内地边疆山地首领的治理》、彭陟焱发表《论金川之役中绰斯甲土司与清廷的关系》、莫代山发表《改土归流后武陵山区垦殖与生态再平衡》、陈季君发表《土司制度终结的历史必然性》、毛丽娟发表《清代云南土官修志初考》等主旨报告。

第九届土司会议开幕.jpg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19日上午,在楚雄师范学院文津酒店,大会分为土司制度研究、土司地区治理研究、土司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四个会议组,进行分组讨论。各组讨论由谢铭、候官响、古永继、张琏、方铁主持,并由成臻铭、马廷中、贾霄锋、王兴骥、彭武麟、赵桅、张泽洪进行评议,共有80余人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下午,在楚雄师范学院文津酒店,大会展开了主题发言、闭幕式、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大会等三项议程。

主题发言由游俊教授主持,方铁、杨甫旺、瞿州莲、岳小国、彭武麟先后做了《论土司制度与山地文明》、《论云南彝族土司制度的渊源》、《改土归流前后生计方式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湘西土家族地区为例》、《清代改流土司异地安插现象研究》、《一体性、多样性及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发展:土司文化之二重性简析》学术报告。

闭幕式由楚雄师范学院彝学研究院院长杨甫旺教授主持,楚雄师范学院校长罗明东教授,台湾东华大学历史学系张琏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周勇教授进行了发言,云南师范大学历史行政学院院长邹建达作会议总结。

接着,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进行了第二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选举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世愉研究员主持,新选出的学术顾问为陈高华、马大正、龚荫、吴永章、李平、李世愉、方铁,主席团主席为游俊、邹建达、李良品、陈季君、喇明清、彭陟焱,秘书长为成臻铭,副秘书长为彭福荣。大会新选出常务理事共42人,理事共55人。选举结束后,第二届理事会主席团主席游俊教授发表就职演讲,一些专家学者纷纷入会,成为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新会员。

有理由相信,在第二届理事会主席团的领导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将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