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推荐信息>>正文
 
成臻铭受邀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2020-11-25 08:55  

本网讯(土司专委会秘书处雍蕹2020111114时至16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第75期“史学名家系列讲座”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形式举办。土司专委会秘书长成臻铭教授受邀讲座,讲座题目为《论土司学及其视野——兼及近代中国边疆民族地区的“改土归流”与国家认同》。

 

讲座主要分为土司学的研究对象、土司学的发展阶段、土司学的研究主题、土司文化的借鉴与利用价值、土司学视野下近代中国边疆民族地区的“改土归流”与国家认同五个部分。

 

其中主要探讨了土司学拓展的问题,土司学在区域总体史方法运用上遇到的问题;对于居住在高原、山地、河谷等不同地形区的人们的地方治理问题,以及从家族与民族关系这一视角衍生而出的民族关系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反映了土司学的现代意识,也反映了土司学的现实关怀。

 

在讲座提问环节,成教授针对同学们关于土司申遗,西南土司带,土目与土官的区别,土官授职信物等问题,结合学术界研究现状,给予详细解答。据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讲座主持人赵桅副教授事后反映,这次讲座共有120余人与会,讲座受到同学热烈欢迎,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