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研究分会资讯>>推荐信息>>正文
 
李良品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成功开题
2021-01-04 11:40  

本网讯(土司专委会秘书处雍蕹20201227日上午,土司专委会轮值主席李良品教授主持的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长江师范学院致远楼525学术报告厅召开,南京大学教授华涛、云南民族大学教授和少英、云南大学教授周建新、湖北大学教授黄柏权、厦门大学教授董建辉等五位开题专家应邀出席,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调研员陈开慧进行现场指导,包括课题首席专家、土司专委会会员在内的近30位主研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开题报告会达成以下目标:发掘整理“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文献,最后形成《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史料集成》的最终成果。该成果分为五卷,即《共同开拓中华疆域卷》、《共同发展祖国经济卷》、《共同创造中华文化卷》、《共同推动社会发展卷》),旨在深入探讨原土司地区各民族共同开拓中华疆域、共同发展祖国经济、共同创造中华文化、共同推动社会发展,深化“各民族共创中华”的民族理论。

 

图片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据课题首席专家李良品介绍,开题前课题组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对明清正史、清实录、各地史料汇编、地方志书、清代及民国档案、土司家族民间文献等进行了广泛收集,二是发掘并整理了《滇事杂档》、《南甸土司札》、清代云南少数民族史料、川西藏族和彝族史料等150万字的相关史料,三是在《民族学刊》《贵州社会科学》《广西民族研究》《社会科学家》等期刊发表近10篇论文,初步构建出相关学术理论。

在开题报告会上,开题专家肯定了课题研究的构想。与此同时,对课题的后续研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和少英建议,将课题组整合为精诚团结的攻关团队,把握核心与关键问题,突出学科属性,老老实实做研究。

黄柏权建议,宏观思考课题研究的范畴、方法和理论及成果框架,纳入口述资料和碑刻文献以丰富课题的研究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与重要会议精神,确保课题研究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周建新建议,利用年富力强的课题组进行集体攻关,从多学科理论与方法融会贯通、国家制度创新变革与地方行动经验维度,推进研究。

董建辉建议,抓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重视课题研究的学科本位和学科属性,突出个案与微观研究。

华涛肯定了课题的“改土归流破除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过程中的制度障碍”学术创新。之后总结强调:一是切实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确保课题研究的政治正确;二是汇聚强大的攻关团队,用好研究时间,抓住问题关键,完成规模适中的研究目标;三是抓住土司制度与土司政治行为人的关键,认真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思考中华民族共同体及其与各民族的相互关系,厘清国家层面的改土归流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扩大的内在规律,探索妥善处理地域认同、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的方法、路径和策略。

 

图片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最后,课题组主研成员表示将充分汲取各方意见,凝聚各方力量,如期优质完成课题。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