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传播普及>>文化交流>>正文
 
土司专委会推动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2018)成功举办
2018-10-23 13:33  

本网讯(专委会秘书处)2018年10月17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台北故宫博物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辅仁大学、东华大学、长江师范学院、三峡大学、百色学院、曲靖师范学院、河池学院、老司城博物馆、开阳县文化馆、永顺县武陵山土司文化研究院、南丹县文物管理所等18家单位共学者32位专家,齐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住所——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集中探讨土司制度的终结、如何评价土司制度等问题。

   本次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吉首大学、永顺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承办。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钟兆铭摄

   开幕式由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瞿州莲教授主持。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针海平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吉首大学党委行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2018)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接着他指出,自从该校成臻铭教授提出土司学这个概念以后,有关土司学理论与方法论的讨论仍在继续,出于推动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的深入研究的目的,经与李世愉教授商议举办此次高层论坛。与此同时,他介绍了民族学学科建设的发展情况,尤其是民族学学科中国少数民族史在湘西历史与文化领域和土司历史与文化领域所取得的一批重要成果,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吉首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钟海平副校长致辞   钟兆铭摄

   接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云南大学方铁教授致辞。他指出,土司制度存在的这么多年,在实行地区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学术界对土司制度的考察和研究已经超过了一个世纪,20世纪末到今天,土司制度的研究出现了新的繁荣,相关研究在前人的基础上形成了厚积薄发、成果迅速增长、研究质量明显提高、研究对象日趋丰富等特点,并且在研究方向、研究队伍、增强内聚力、强调实效、寻找新的问题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建议,可以聚焦土司制度与边疆治理的关系、元明清实行土司制度与三朝之间的思想战略与措施、土司地区的社会史、土司文化、土司活动与相关区域的联系等,继续进行关注和探讨。

图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方铁教授致辞  钟兆铭摄

   最后,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孔凡卫主任讲话。在讲话中,他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回顾了近几年来,土司学研究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的精心策划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下掀起的种种热潮,真诚的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常来老司城,研究老司城,推介老司城,为老司城的保护利用把好脉、建好言、献好策。

图为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孔凡卫讲话  钟兆铭摄

   开幕式之后,论坛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讨论。

   上午的“圆桌会议”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法人代表李世愉研究员主持,重点探讨土司制度的终结。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李良品教授、专委会理事彭武麟教授、主席团主席兼秘书长成臻铭教授、辅仁大学戴晋新教授、台北故宫博物院冯明珠教授、专委会会员马亚辉副教授、主席团主席方铁教授、专委会会员彭陟炎教授、专委会常务理事瞿州莲教授、专委会主席团主席邹建达教授、专委会会员施铁靖教授先后进行了发言,并多次进行回应。在发言与回应中,与会专家所提交的论文只是作为陈述的依据之一,他们没有就论文而宣讲论文。98%以上的专家发言的观点极为鲜明,陈述的理由也很充足。给人的印象是,这里没有专家的大小分别,理论、观点的碰撞慢慢成为一种常态。诸多专家们也表示,参加这样的讨论收获确实很大,自已的研究仍有很大探索空间。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愉主持“圆桌会议”   钟兆铭摄

   下午的“圆桌会议”由主席团主席方铁教授主持,重点探讨如何评价土司制度。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邹建达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唐晓涛教授、东华大学张琏教授、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专委会会员沈乾芳教授、冯明珠教授、马亚辉副教授、吉首大学陈廷亮教授、专委会会员岳小国教授、施铁靖教授、专委会会员雷家森副研究员、永顺县武陵山土司文化研究院罗奋飞院长、专委会会员徐金文依次发言,阐述自已的观点。相对于上午,下午的发言更多地是依次进行,仅有个别的思想碰撞。

图为圆桌会议现场   钟兆铭摄

   下午5:30,论坛在承办单位之一的代表罗奋飞的主持下进入闭幕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法人代表李世愉研究员和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瞿州莲教授先后进行了总结与发言。他们说,本次论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土司学的建构和土司研究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

图为瞿州莲书记讲话   钟兆铭摄

   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理事会的积极推动,离不开吉首大学与永顺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海峡两岸专家的积极配合,离不开专委会秘书处在论坛的策划、专家的联络、会议材料的书写等方面的工作。有理由相信,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在各级领导、各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努力下,一定会变成一个响亮的品牌,他们参与其中并发生思想碰撞,一定会大有收获。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