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传播普及>>传承发展>>正文
 
土司专委会推动第八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10-31 22:08  

   本网讯(土司专委会秘书处)2018年10月13日至15日,第八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贵州遵义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遵义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承办,毕节市大方县慕俄格古城管理处等协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李世愉研究员、方铁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Patrick  Dowdey教授、台北故宫博物院冯明珠教授,以及四川、贵州、湖北、湖南、云南、广西、重庆等省份和美国、韩国的共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收到参会论文88篇。

   研讨会为期3天,10月13日上午是开幕式和大会发言,下午是围绕主题进行分组讨论。10月14日上午进行实地考察,下午接着围绕主题进行分组讨论。10月15日上午先是大会主题发言,接着是闭幕式。

照片来自遵义新闻网

   10月13日上午的开幕式由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洪涛主持,遵义师范学院校长刘肇军、遵义市汇川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红兵、遵义市政协副主席陈晓灵、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李世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书记余新华先后致辞。刘肇军在致辞时说,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将中国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研究推向一个新高度,更好地促进中国土司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张红兵指出,汇川区将继续做好土司文化研究及传承工作,为让土司文化薪火相传、让世界遗产的魅力恒久绽放作出不懈努力。陈晓灵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播州土司文化研究上了一个更高水平,必将进一步推动土司文化的开发与保护。李世愉指出,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与各位专家学者的努力分不开,希望大家继续研究,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余新华强调,加强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的研究,必将推动区域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丰富对中华民族发展历程和传统文化历史内涵的认识。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主题发言。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云南大学教授方铁就《今滇东北的历史变迁》,台湾东华大学张琏教授就《全球史视野下谈明清西南土司地区儒学教化应留意之问题》,美国康州维斯廉大学Patric Dowdey教授就《德格王与德格印经院》,土司专委会轮值主席、遵义师范学院陈季君教授就《清代土司档案所见借贷案例初析》,土司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副研究员谢晓辉就《18到19世纪湖南苗疆的理苗、苗俗与“乱苗”》,分别进行发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兴骥研究员担任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李世愉研究员担任评议人。

   下午,大会区分四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第一分会场讨论土司制度与国家治理,召集人为党会先、马廷中,评议人为彭武麟、成臻铭;第二分会场讨论土司文化与国家认同,召集人为彭福荣、唐晓涛,评议人为谢晓辉;第三分会场重在进行土司个案研究,召集人为朱悦梅、龚义龙,评议人为彭陟炎、王兴骥;第四分会场重在进行土司遗产研究,召集人为罗奋飞,评议人为沈乾芳、赵心宪。

   10月14日上午,各位专家学者分组前往海龙屯土司遗址、大方县土司遗址进行考察;下午,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其中第二分会场的讨论较为突出。

   10月15日上午,大会发言由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李世愉教授主持,先是各组召集人汇报分组讨论的情况,然后是大会主题发言。遵义师范学院教授党会先、长江师范学院教授彭福荣、长江师范学院教授龚义龙、武陵山土司文化研究院院长罗奋飞分别代表四个分会场,做了讨论情况的汇报。在大会主题发言中,台北故宫博物院冯明珠教授就《职方备考:论乾嘉年间几部《志书》所载<土司>对中英川藏界线之争的影响》,土司专委会主席团轮值主席、云南师范大学教授邹建达就《清前期的“治番”政策及其困境——以议设台湾土司为中心的考察》,土司专委会主席团轮值主席、长江师范学院教授李良品就《云南沿边土司盟誓研究》,土司专委会会员、遵义师范学院副教授郗玉松就《日渐消散的瘴气:土司制度、改土归流与环境变迁》,分别进行了书面发言。在发言中,冯明珠结合雍正版《四川通志》、嘉庆版《四川通志》、《大清一统志》等志书所记载的《土司》史料,讨论其对中英川藏界线之争的影响;邹建达的研究,揭示土司制度未能在台湾实施的深层次原因;李良品认为,盟誓有一个完整的组织结构,还有完整的仪式程序,盟誓对于国家治理云南边疆具有重要作用;郗玉松由瘴气引出土司制度、改土归流以及西南地区环境的变迁。这些讨论,进一步丰富了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的研究内容。

   大会发言之后,举行闭幕式。李世愉、方铁、冯明珠、陈季君、邹建达以及遵义海龙屯文化遗产管理局局长江继义、吉首大学教授成臻铭等在主席台就座,闭幕式由土司专委会主席团主席方铁教授主持。土司专委会本届轮值主席、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陈季君、土司专委会下一届轮值主席、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院长邹建达,先后进行发言。陈季君在发言时说,本次研讨会有三大特点,一是参会代表来源地区及所学专业分布广泛,二是提交的论文质量有明显提高,三是分组讨论热烈。其中,论文又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研究有深度,二是选题新颖,三是发掘利用了一些新史料。邹建达代表下一届研讨会的主办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发出2019年第九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的参会邀请。最后,李世愉指出,此次研讨会上提交的很多论文有新的题目、视角,希望各位代表今后在选题、史料发掘利用及土司文化研究方面有更加深入的研究。

   在本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地为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献策献言,促进了土司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也吸引更多的学者投入到土司研究中。这表明,在土司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一会议平台推进下,土司研究水平朝着良性发展方向正不断得到提高。这无疑是一个前景不断看好、令人鼓舞的学术现象。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