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传播普及>>传承发展>>正文
 
土司专委会推动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2016)成功举办
2016-11-08 11:29  
(孙立青摄)

本网讯(专委会秘书处)20161025日,来自韩国、日本、香港、台湾,以及中国明史学会、国家清史编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民族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网、三峡大学、遵义师范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凯里学院、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等25家单位共38位专家,齐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住所——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集中讨论中国土司学理论与方法问题。

本次论坛在全球土司研究中尚属首次,它由吉首大学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历史与文化学院承办,吉首大学学报协办。湘西自治州副州长李平,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副校长钟海平教授、龙先琼教授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钟海平主持。游俊首先致辞,他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之指出,吉首大学于2009年提出“土司学”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他介绍了吉首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土司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推动土司研究的发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接着,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致辞,他不仅肯定“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2016)”前后并办是土司研究兴旺的标志,而且对办好论坛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处理好研讨会“造势”与论坛“重要攻关项目”落实和深化之间的关系;其二,强化讨论的学术性与主题的专题性;其三,吉首大学要借助土司专委会设在这里的优势继续发挥土司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

开幕式之后,论坛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聚焦于土司学研究的对象、研究的范围这两个焦点,由土司专委会法人代表李世愉主席全程主持,进行探讨。湘西自治州副州长李平,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全程参与上午的两场圆桌会议。土司专委会常务理事罗维庆副教授、会员唐立教授、会员李治亭研究员、常务理事瞿州莲教授、主席团主席邹建达教授、主席团主席李良品教授,会员岳小国副教授、西南大学马强教授、台湾东华大学张琏教授、专委会学术顾问马大正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商传研究员在上午,专委会团体会员杨庭硕研究员、主席团主席方铁教授、主席团主席兼秘书长成臻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史学部主任周群、《中国史研究》编辑部陈奕玲编辑、专委会理事彭武麟教授在下午,依次发言阐述自已的主张。程序发言完毕后,论坛对“土司学的概念”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有16位专家对土司学进行定义,提交书面答卷。之后,论坛进入自由发言程序,专委会会员古永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侯红蕊、专委会常务理事谢小辉助理教授,进一步申述自已的观点。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还根据自已几十年来长期做田野的学术实践,多次就土司学的研究对象与范围陈述自已的观点。

下午540,论坛在李世愉主席的主持下进入闭幕式,专委会团体会员、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研究员对论坛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在总结中,他认为论坛所取得的成果是丰硕的,并提出了想法:一是收集论坛成果集结《土司学发凡》进行出版,二是编发《土司学研究通讯》,三是落实论坛的成果及精神,四是继续按照高水准的要求将论坛办下去。

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理事会的积极推动,离不开吉首大学各级党委和行政的全力支持,离不开海内外专家的上下齐心,离不开专委会秘书处在论坛的策划、专家的联络、会议材料的书写等方面的工作。有理由相信,中国土司学在各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努力下,终有水到渠成的一天,不仅造福于中国,也造福于世界。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