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本会概况会员理事研究分会资讯传播普及
当前位置: 首 页>>传播普及>>传承发展>>正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
2024-01-03 14:41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是由热爱中华、热心土司文化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及各界人士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学术社会团体组织,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文化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分支机构,也是唯一的全国性的土司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它筹办于2011年,2013516日批准成立,秘书处设在吉首大学。

首任会长李世愉研究员主持“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2018年湖南吉首)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原名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202211日改为今名。截至2023年底,研究会共有会员207人,其中,二级教授15人,教授61人,副教授32人。分会的主要职能,一是,搜集、整理中国土司文化文献,开展土司制度与文化的学术研究、编辑出版有关中国土司文化的书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举办中国土司文化知识的各类讲座及进行其他学术活动;二是,为有关部门和地方进行中国土司文化遗址、文物的整理和保护提供学术支撑;三是,开展与海内外有关社会团体和人士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等。

现任会长游俊教授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汇报请示工作(2021年北京)

分会成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1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 “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和“中国土司论坛”各3届。目前的平台,学术专栏有《青海民族研究》“土司学研究”重点特色专栏和《遵义师范学院学报》“土司研究”专栏,网站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工作网站和 “中国土司网”学术网站,微信公众号有“土司研究通讯”。分会会员自成立以来,除主持与土司研究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外,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并主编“土司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丛书和“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年度发展报告”丛书等。

现任会长游俊教授在第十一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致辞

2023年贵州都匀)

首届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讨论中国土司学理论与方法问题(2016年湖南吉首)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吉首大学齐鲁大楼10310室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563903 邮箱:tszywyhmsc@163.com